Skip to content
2011/08/25 / Horace

大学中的自由

我不知道下面的师弟师妹们还有叔叔阿姨们是怎么解读大学的,但是我知道叔叔阿姨们必然地会用大学的自由来引诱师弟师妹们来好好学习。我不想讲述我大学的历史,因为有些枯燥;不想讲述我大学的综合实力,因为大家都已经知道;不想晒我在大学的幸福生活,因为我这个人过得相对不水灵,而且我也没有什么照片来讲述我的大学。我今天想讲述的,是大学的自由。

自由究竟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你是一个成年人;意味着,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事情;也意味着,你将从你的自由中付出代价也在获取感悟。

 

大学的自由体现在,你可以选择你自己想学什么,也就是,传说中的选课。选课是另一种竞争,你需要保证你要选的那门课有足够的名额来接受你,还要要保证你可以在这门课中获得一个比较好的分数。长期的选课战争让我养成了这样的习惯:首先,我必须要选择一个我比较喜欢上的课,因为这门课如果我不喜欢,我永远都学不好;其次,我必须要选择一个我可以选上的课,如果自己第一轮选课没有被系统抽中,第二轮选课的时候我一门课都不会有;再次,我要选择一个人数较少的课,因为只有这样我才可能和老师相对熟悉,保证我的打分。

这个策略最后被证明比较成功,首先,我快乐地修完了若干的选修课,学习到了我想要的;其次,我轻松地修完了若干的选修课,我不用抢座位,也不用为了拷贝课件还要去排队;最后,我的选修课分数总体还不错,至少没有给我总成绩拉太大后退。

选课告诉我们,尽管我们有自由选择自己要做什么,但是做的事情一定要是自己喜欢的,一定要是自己做的了得,而且一定是自己有可能做好的。

之于你们,我的朋友们,请注意,你们的自由在选择梦想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一定要做出一个让自己未来四年快乐的选择,至少,不要让自己因为自己的选择而不是其他而后悔。

 

大学的自由还体现在,你终于可以合法地谈恋爱。我自己目前还是光棍,但是我知道很多的恋爱的故事。比如说,我知道异地恋,如果把持不好,会从甜蜜的喜欢变成痛苦的负担,想分手却又不想伤害,最后就会到把双方伤害到不能再伤害,纠结到不能再纠结,痛苦到不能再痛苦,敌对到不能再敌对。比如说,我知道有的人在失去了一段感情之后,就陷入无尽的痛苦之中,然而,在碰到另外的一个人之后,居然就奇迹般地恢复过来,然后之前的那个人,也就从那个人的生活中消失了。我还知道,有的人会与她的恋人跌跌撞撞,风风雨雨地走到一起,中间有相隔万里,有志向不同,有激烈争吵,有相拥而泣。两个人都是好样的,为了爱情,他们付出了很多代价,但他们足够坚强。

我自己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总结,恋爱的自由伴随着恋爱的痛苦,因为我感觉我无法做出那么大的感情投入,无法承担那么大的感情风险,所以这样的自由我目前仍然没有行使。任何一个人都不是不可替代的,一段恋情之后会出现新的一个。不要指望山盟海誓出现得太早,因为你不是对方的唯一,也难怪有人换女朋友好比换衣服——我敢保证,大学二年级以前,恋爱是100%的游戏。最后,如果想要体验到爱情的美好,需要打一场持久战。

至于你们,我的朋友们,请注意,有自由就有风险,有风险就有损失,有损失就有痛苦——正因为自由,我们才要更加小心,才要不把自己太当回事,如果不小心,成为游戏的牺牲品,哭都来不及,童话里的东西真的都是骗人的,这个社会,谁都不能太相信谁,许老师这里有诸多的反面典型,看了让人痛心。最后,如果想要真正获得爱情的美好,我们都需要足够的强大,对于你们,让你们强大的唯一办法就是好好学习,为自己的未来的物质和其他条件打一个好基础。大家都要懂得自尊、自爱、为自己着想。连自己都不爱,还有什么资格谈爱情?

 

大学的自由还体现在,你的舞台不光光是课堂和考试,还有学生会,还有科研,还有志愿活动,还有外面的实践机会。我在学生会混得不好,大二最终的若干正部长,大三没有留任,最终被淘汰的只有我一个。这意味着,在保研的时候,我失去了若干的学生工作加分;这意味着,在以后找工作的时候,我就在简历上损失了若干行;这意味着,我在一个方面被成功认定为是失败者。很多人以为大学里面用多个维度来评价一个人是一个会让人感到轻松的事情。对于一些人是,因为多出来的维度有的人可以做得很好。但对一些人就不是,因为有些东西有的人就是做不到。但是,有一点是所有的人都认同的,就是维度越多,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也就越多,我们的精力也就越分散,我们也就越奔波,越劳累。

很多人都会在大学怀念起高中的岁月,因为在高中,评价一个人是一个维度的,大家活的还相对简单,把考试给弄好就可以了。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还会在许老师这里蹭一节晚课的原因。高中生活,高三生活,就算再枯燥,再乏味,再让人难以坚持,它还是单纯的,还是简单的,还是容易把握的。

之于你们,我的朋友们,请一定要珍惜自己目前的时光,请一定一定要珍惜。把自己该做的都做了,把自己能做的都做好,千万不要留下任何遗憾。一个人的高中生活就这么几年,过去了,就再也回不来了。千万,千万,不要在以后因为在高中的不努力,不上心,不尊敬,不和气而感到懊恼。而且,你们的父母会非常懂得,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你们现在的不自由,实际上是最大的自由;而所谓大人们的自由,实际上是最大的不自由。

 

我刚才讲述了我在大学的自由。自由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它代表着选择的权利,代表着行为的自主,代表着思想的不羁,代表着价值的多元。它还代表着,你要为你的行为,要担当责任,承接后果,付出劳动,做出忍耐。也正是因为我们可以经受得住这些自由的重量,才可以挥舞自由的旗帜。而责任、忍耐、努力等等这些做一个自由人的不可缺乏的素质,就体现在你们的听课,你们的笔记,你们的练习,你们的考试和你们的高考之中。

本次班会的标题是”封存梦想,放飞希望”。请你们给自己设下负责任的梦想,做出有担当的举动,为真正的,成熟的,有益的,代表着未来希望的,自由的大学生活而努力奋斗。我也相信,中国人民大学是一个让你们真正感觉到自由和自由的重量的地方,希望大家多多考虑。

谢谢!

2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
  1. arumind / Aug 26 2011 00:16

    步步计算,步步负责,害怕牺牲,害怕走错,不曾后悔的自由也太累了点吧。

    竞争环境确实残酷,但害怕未来的痛苦而回避内心的渴望,说到底是不够勇气。

    哪一出动人的爱恋不是经刀风箭雨,衣衫褴褛,遍体鳞伤依然坚定不移,不曾动摇过的又何谈信仰。

  2. 听见 / Sep 4 2011 21:42

    总会发现,太多东西不像自己想象得那样简单,不像自己想象得能够驾驭。

    只能让自己竭尽所能吧。只是会偶尔迷茫。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