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2011/05/04 / Horace

走走唐家岭(下)

去的时候,唐家岭并没有完全消失。瓦砾以里,还有着唐家岭的残存。那个标志性的拱门还存在着,上面的字大出所料,里面不是说:欢迎来到唐家岭,而是:这里是24小时监控区域,请大家自律注意自己的行为(大意)。大门旁边的一堵墙上,写着共建新家园的表语,还有一个大大的拆字。

走进门,看到一个成年男子和(应该是)家里的老人告别,他拎着一大包东西走了,后面几个五六岁的孩子在追他几步,打他几下,最终蹦蹦跳跳的接受了那个男人远去的背影。电线杆上挂着标语,告诉居民,他们的腾退应该尽早进行以获得更为实惠的补偿。不过,还是有一些建筑站在那里。住在那里的人貌似是没有了,倒是看到大量的物流集散地,从前面提到的小径里走出来的车,怕是大多来自这些区域。

唐家岭里面没什么可看的,唯一让我感受到”蚁族”气息的,是一组剩下的建筑群。一个比较高的三四层的建筑,分成了若干个区域,每一个区域里都有若干的小单间,好似我们的宿舍。走完唐家岭之后,我被邀请去见我朋友的朋友,我朋友的朋友过去和我的那个朋友住在一起,就是在唐家岭附近的地方,其中的一对夫妇还真的就住过这样的单间。一个月只要五百块钱。聊到当时的生活,我的朋友们俏皮的问他们两口子翻云覆雨的时候是否害怕别人听见,他们说,因为从未听到过隔壁的异常,所以,别人也应该听不到他们。

那栋比较高的建筑的楼梯上,有玩一种未知游戏却玩的非常开心的孩子,他们叫喊着我听不清的语言,脸脏兮兮的,但很可爱。建筑周围有停车棚和杂货店。游走的时候,正好看到店员右手扶在冰柜上,斜站着,脸向左仰望,不知道在想什么。在她的后面,是大包大包的卫生纸和各种杂货。

我们没有呆多少时间,也没有问那里的人任何问题。包里的笔记本也没有了用处。但唐家岭仍然是一个神秘的地方,那些小单间中有什么样的故事,孩子们在玩什么游戏,还有那个店员仰望天花板的时候在想些什么,我未能深究。还有一个没能深究的问题,来自我们从那个拱门走出来的时候才发现的一个”唐家岭规划图”,那个图背着进来的人的方向却面朝着走出去的人的视线,我想知道,那个3D的,绿草如茵,高楼林立的新唐家岭是否会属于那些看到这个规划图的人。

Leave a Reply

